攻破Gen Z心房,社群霸主都在跟風的短影音

快速飛長的使用者心頭好,我們抓住這波行銷機會了嗎?

短影音成為顯學,微軟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,現代人長期受到科技產物刺激下,人們平均注意力從12秒下修到8秒,而短影音正是因應這個趨勢所誕生,從最早進入短影音市場的TikTok,到YouTube的YouTube Shorts,到近期Instagram的reels,一再爭奪用戶眼球秒數。

APP調查公司Sensor Tower於2022發布【第一季商店情報數據摘要】,報告中指出,TikTok於2022第一季成為全球下載量最高之應用程式;2021Q1同期則是突破35億次下載量,排名第五,也是唯一一個位居前五名,卻不屬於Meta集團的應用程式。對應龐大下載量的是急起直追的用戶數,根據GWI數據顯示,TikTok全球18歲以上用戶上看十億人,深入研究使用者最常使用的社交平台排行,排名全球第六,而且這個數字還不包含13-18歲的用戶,可以預測TikTok實際可觸及的用戶數更可觀。

(圖片來源:DATAREPORTAL)

(圖片來源:DATAREPORTAL)

再進一步探討台灣的使用者,每天花在社群媒體的時間相較去年上升6.9%,為2小時4分鐘,最常使用的社群媒體平台中,除了我們常見的LINE、Facebook、Instagram外,值得一提的是TikTok,相較於去年(2021)使用率21.3%,2022年增加到35.2%,迅速在這個battle field站穩腳步。台灣使用TikTok的人越來越多,18歲以上的用戶人數來到416萬,人口結構也不斷改變,因著短影音時代的流行,創作者的內容更是多元發展,吸引不同族群的受眾,30歲以上的人已超過30%。

(圖片來源:DATAREPORTAL)

(圖片來源:DATAREPORTAL)

GWI也因應快速TikTok的快速成長,首次將其納入媒體分析對象,來勢洶洶的短影音龍頭,吸引更多品牌龍頭加入使用TikTok,開始挪移行銷預算在TikTok上,以觸及更多人,甚至美國白宮都已註冊TikTok帳號,試圖搭上這班行銷的高速列車,作為品牌行銷人員,勢必需要了解這個風潮,跟著消費者的眼球做出相對的策略佈局。


本文章由烏龜移動品牌行銷團隊編撰

參考資料:
DIGITAL 2022: APRIL GLOBAL STATSHOT REPORT
DIGITAL 2022: TAIWAN
Q1 2022: Intelligence Data Digest
2022數位媒體趨勢大彙整
TikTok連續4年奪下載量冠軍!Instagram、YouTube都強勢進軍短影音,龍頭怎麼應對?
LINE奪下台灣社群媒體霸主,TikTok強勢緊追!4大平台重點分析一次看

※相關貼文: